[MAC] Macbook pro 2011 Late 更換SSD

[前言]

原本MBP搭配的是5400轉500G日立的HDD

以現在的標準來看已經是不堪使用了

而且近幾次的MacOS架構聽說有小做更改

在開機時如果沒有較為快速的讀取速度就會很悲劇

這台MBP先前的用途是老爸在家的時候也可以用電腦 不過使用率頗低

所以就讓我拿來在學校打打code、Demo、PPT、或是一些文書處裡

當時買的時候花了不少錢 而且配備其實不差 

換了SSD應該能有另一片天空


以下分享一下這台電腦的配備 接下來我們開始進入準備階段

▼Macbook Pro目前的基本配備
▼之前有額外購買記憶體升級


▼似乎沒想像中的慢 但還是不夠快


[該準備的東西]

1.一台Macbook pro  (廢話)
2.一顆SSD  (我挑選的型號是威剛 ADATA SU800) 
3.從AppStore下載目前最新的MacOS(只有Mac能下載)
4.大於8G的USB
5.螺絲起子(PH00和T6) 
6.小工具(鑷子、塑膠片)
7.對你的Mac進行備份 (備份方法百百種 我就不贅述了)
8.一杯飲料 (安裝過程可以喝)

5我建議可以去電料行買工具組合
之前趁特價的時候買大約500有找
幾乎全部的螺絲都可以用
6的話用一字起也不是不可以
只是有時候導電的問題可能會很麻煩
可以用家裡不要的卡片代替是個不錯的選擇(ex.信用卡)

[Step by Step]

step1 :製作USB開機碟

參考這篇文章
裡面介紹的滿詳細的

不過我使用文章中教學的指令所製作的USB會出錯
可以參考文章中下面留言的指令
也就是在最後加上 --nointeraction
以我的例子來說 整串命令長這樣
sudo /Users/lin/Desktop/Install\ macOS\ Sierra.app/Contents/Resources/createinstallmedia 
--volume /Volumes/T --applicationpath 
/Users/lin/Desktop/Install\ macOS\ Sierra.app --nointeraction


建議不要照打 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製作完後長這樣














step2 :拆機

拿出你的工具開始拆拆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iGF_pjqvM
可以參考這個影片

唯一要注意幾個點
1.外殼的螺絲並不是全部都相同規格
▼如下圖




















2.一定一定要先把電池的排線拉掉
▼如下圖





































3.硬碟那裏的排線請小心對待

其餘的按照影片說明應該沒甚麼大問題
2.5"SSD的話 通常都會附墊高片 記得要把它黏上去

還有原本硬碟的那片塑膠記得黏回去以防萬一

▼如下圖






















很多人會選擇製作Fusion Drive
但因為我沒有另外購買新的HDD
哪天舊的HDD掛了可就不好玩了
所以我只安裝SSD即可

step3 :拆光碟機

我打算把光碟機卸下來減輕一點重量
反正使用率極低

反正就按照影片的做吧
這部分比較困難 要拆的東西比較多
若沒這方面需求的人可以跳過
其實我拆下來後發現光碟機沒很重 反正我是拆了拉


我找的這影片是要安裝第二顆硬碟
但我個人是覺得256G已經夠用了
如果你想要有大容量 又想要有SSD的快速 但不想製作Fusion Drive
可以直接採取上面影片的作法
直接安裝第二顆硬碟

















Done

完成之後我建議先不要馬上把背蓋鎖回去
先確認讀的到你購買的SSD在鎖
否則沒讀到的話又要再拆一次了
還有再次檢查是否全部的線都接上了

step3 :檢查以及安裝MacOS

插入你製作的USB開機碟
開機的時候按著option
就會進到以下的畫面




















點選USB後讓他讀取一下

點選
















OK 看到我們剛剛所安裝的SSD了

在這裡我們順便將他格式化
























在這裡我選擇關機並將螺絲鎖好在進行安裝
如果你很確定你這部分沒問題 那就直接鎖上並安裝MacOS吧

安裝OS的過程建議插著電源
否則中途沒電可就不好玩了
接下來沒甚麼文字說明了 看圖說故事吧

安裝過程就省略了 按照他說的做吧





















step4 :開啟Trim

因為我們更換了不是原廠的SSD
Apple預設只會對自家的SSD開啟這功能
所以我們要手動開啟
Trim是一個可以維持SSD讀寫速度的機制
詳細就不多說了

可以參考以下網站

大功告成


體驗極速吧!




留言

  1. 請問我照步驟裝ssd成功,但是Time machine沒有sys.備份硬碟的選項. 只有其他Air port Time Capsule是否哪裡做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抱歉我個人沒有用time machine的習慣所以不太了解 只用了一兩次...
      不過沒記錯是在用舊的硬碟(系統) 插外接硬碟來備份吧?
      先看一下Mac OS的版本是不是一樣的 印象中新OS不能從舊OS的備份中回復..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Windows 10] WSL 安裝流程,美化與心得(包含個人優缺點等..)

[Raspberry Pi]在Pi上編譯 OpenCV 和多語言支援(C++&Python2,3) (2019/9/20更)